xuesword's·LoFoTo

大部分是蓝天绿水长街宠物类碎碎念。

勿忘东极岛,勿唱东极岛之歌



《东极岛之歌》的荒诞感从何而来?

因为它破败、荒凉、狭小而又无趣,却硬被形容成集天地灵气,日月精华的人间胜地。你会想,这是何等没有见识的人,才会把这么个破岛形容得如此美好——仅仅因为这是家乡吗?可是真正有见识的人,会以实干精神建设和改变自己破落的家乡,而不是什么也不做,只是躺在那里说,这里就是天堂。

这部电影只有一个主题,那就是人,应该有点见识。一个没有见识的人,就算想要空谈一些大道理,可他连世界都没有观过,哪来的世界观呢?

我们是否也在闭着眼高唱东极岛之歌?那种“太阳最先照耀你”之类的歌词,是否似曾相识呢?我们是否曾经,或者正在,得意洋洋的宣布,“就算没有见过外面的世界,我也很确信,我现在待的地方,就是最好的地方,就是最美的天堂”?

可是真正的热爱家乡,难道不是像剧中的教师那样,下定决心出去走一走,然后再带着见闻回家,把家乡变得更加繁华吗?


走出去吧,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们会发现,并不是每一个对我微笑的女孩,都需要救赎;并不是每一个和我相处融洽的陌生人,都会只保有善良的一面;记忆里的英雄故事,其实或许只是个普通的烂俗剧情;而在远方的朋友,或许并不会为我两肋插刀。

当我试图去教育别人一些人生哲理的时候,他只会淡淡的忠告我一句:汽车是不能加柴油的——这还真是令人哑口无言,我们在给汽车加着柴油,却试图去替别人分个是非对错。

当然也不是仅有坏的一面。出去看看,会发现原来我的视野,还需要极大的拓宽;我的见闻,还有极大的增长可能;原来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长为我们曾经羡慕过的模样;原来我曾经以为已经近乎完美的家乡,还可以更加美好。

那为什么还不出去走走呢?

我们不能忘了东极岛,那是家乡;我们不能再唱东极岛之歌,那只会让人固步自封,裹足不前。

评论(1)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