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esword's·LoFoTo

大部分是蓝天绿水长街宠物类碎碎念。
Cold War - Hans Zimmer

The Rest Of My Life】一曲描述了某位对主角来说很重要的角色的死亡,利用很简单的几声钢琴音调渲染出了相当悲伤的氛围,悲伤到让人仿佛看到了主角抱着已逝去的她落泪的情形, 而下一轨【You're That Spider Guy】将还在哭泣中的主角拉回现实,告诉自己不得不振作起来。  ——此乐评写于4月22号。赞

End Credits:

这次想评的不仅仅是【Cold War】一曲,是整个超凡蜘蛛侠2的配乐集,这张配乐集是汉斯季默整个配乐生涯中最“特别”的一张作品。


      在这张配乐集中寂寞叔一改以往商业作中所用的鼓点乐风,反而用了最让人想不到的电音作为整张配乐集基调,翻遍寂寞叔整个配乐生涯所有配乐作品,没有一部作品的表现手法比这张还特别,这是寂寞叔第一次所采用的新手法。简单来说,如果把配乐集上印着的“Hans Zimmer”去掉,我想绝对没人可以认出这是寂寞叔的作品。

      初听整张配乐集的第一轨【I'm Electro】就被如此纯粹的电音风格给震惊了。    第三轨【I'm Spider-Man】是寂寞叔为蜘蛛侠写的主题旋律,伴随着几声警车的鸣笛声开始响起了一阵小号旋律,在这里寂寞叔超常的叙事手法得以发挥,利用音效与配乐的完美结合在短短1分04秒中描绘出了听到警车鸣笛声的蜘蛛侠从高楼跳下不断在大厦间穿梭的画面,这里所用小号来表现蜘蛛侠的新主题相当贴近了电影标题的“Amazing”这词。



      而这次主要想说的这一轨【Cold War】属于整张配乐集的倒数第二轨(不算上歌曲的话),主要想评这一轨的原因是它是整张作品打戏配乐中最棒的一曲。

      一开始寂寞叔就用快节奏的曲调来描绘蜘蛛侠与电光人的对决,并在第10秒加入了电光人的旋律作为伴奏,一直到26秒时突然奏响蜘蛛侠主题【I'm Spider-Man】,之后的1分17秒再次加入电光人主题伴奏  1分40秒又一次响起蜘蛛侠主题,就这样不断不断重复,两个主题在一起互相碰撞、互不相让,节奏快得令人窒息——我似乎看到了一场蜘蛛侠与电光人之间惊心动魄的战斗场面。 

       寂寞叔的主题运用手法绝对是我所知道的配乐师中最棒之一,在这一轨中寂寞叔依然延续了出色的主题运用把听者情绪从一开始就提到最高,在表现出宏大的战斗场面同时又能令人感受到畅快的节奏感。   而这之后的【No Place Like Home】作为整张配乐集的最后一轨,在延续上一轨的场面描绘之外还与【Cold War】结尾无缝连接,第一次听的时候还以为这两曲是同一首配乐组曲。



       配乐集中的【Ground Rules】、【I'm Moving To England】、【Let Her Go】与【I Chose You】是近几年来寂寞叔作品中情感表达最为细腻丰富的几曲。

       这几年的商业作品中寂寞叔的优点相当擅长描绘大场面与烘托整体氛围,但缺点也很明显——对于细腻的情感戏缺乏表达与诠释,而这几轨中可以听出寂寞叔做到了,丰富而又细腻的情感表达让人听不出是寂寞叔的作品,反而以为这是上一部詹姆斯霍纳所写的曲子。

   【The Rest Of My Life】一曲描述了某位对主角来说很重要的角色的死亡,利用很简单的几声钢琴音调渲染出了相当悲伤的氛围,悲伤到让人仿佛看到了主角抱着已逝去的她落泪的情形, 而下一轨【You're That Spider Guy】将还在哭泣中的主角拉回现实,告诉自己不得不振作起来。



      整张配乐集的任何一曲都很特别,绝对会是往后在谈及寂寞叔配乐作品中不得不提的一作,也就是因为这种特别所造成了这部作品口碑的两极分化

   从北美乐迷的先期乐评来看,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曾经特别喜欢寂寞叔配乐的粉丝们大部分给了差评,而不喜欢寂寞叔的乐迷们则给了这张配乐集一致的好评。理由大概就是粉丝们受不了寂寞叔的“新表达手法”,而我却认为这是寂寞叔的一种自我突破。


      这部作品与去年寂寞叔自己的【钢铁之躯】和詹姆斯霍纳的【超凡蜘蛛侠1】配乐所不同。在英雄的双面生活中这两部作品都是偏重于描写主角作为“成长中的男孩”这一面的作品,而这一部【超凡蜘蛛侠2】配乐则是更侧重于描写主角作为“蜘蛛侠”,也就是“英雄”一面的作品。


       最后,如果说上一部的配乐是小清新的话那这一部就是彻头彻尾的重口味了~


评论(2)

热度(24)